安阳拼团购房94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安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启动 改善水环境

安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启动 改善水环境

发布时间: 2016-09-02 10:15:28

来源: 安阳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825次浏览


8月31日,记者看到,富源街人行道采用透水材料面包砖进行铺装,以便雨水下渗;机动车道路与人行道绿化分隔带采用下沉式绿地建设模式,结合收水排水设施,以收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雨水。在茶店河两侧,有许多采用透水材料建设的水池,水池里种植了大量芦苇,与此同时,河道护坡也将种植大量水生植物,利用生物特性,将水进行净化,排入茶店河。

“目前,海绵城市市政设施已建成钢花路、富源街、光明路、华祥路、海兴路以及茶店河生物净水工程等6个项目,在建的有殷三路、钢一路、钢二路、文源街等多个项目,拟建漳河大道、永明路、三台街、化工路、朝霞路、德隆街、兴泰路、桑园路、明安路、相七路、TD37号路等11个项目。以后,所有市政道路都将采用海绵城市道路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安阳市政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淑萍介绍。

我市海绵城市道路示范项目钢花路和富源街已投入使用,水系湿地示范项目首创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正在紧张建设……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我市今年5月成功申报河南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结合地表径流特征、土壤渗透特征、地下水位分布情况,我市综合确定主城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小于70%。建成区按照渗、滞、蓄、净、用、排,建成区外按照防洪标准、水源涵养,分类细化具体指标,体现“源头削减、过程控制、系统治理”,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我市编制了《安阳市海绵城市实施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批准了《安阳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了《安阳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导则》。划定示范区面积32.7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的25%,重点包括古城、已建区和新建区三部分,排水分区有环城河系统、婴儿沟系统等8个排水系统。

针对安阳在城市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建设需求,我市因地制宜选用低影响开发设施类型,从源头实现径流总量的控制,制订总体工程布局方案。工程建设任务包括4大类,共计111个,其中,建成区内110个,建成区外1个;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项目共计68个;绿色建筑类和公园绿地类项目12个;道路工程改建及新建项目39个;雨污水设施建设项目43个,与道路建设及改造同步;城市水系和雨水调蓄设施建设项目16个。

目前, 我市已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实施方案,明确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并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考核指标体系》,把海绵城市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分解到住建、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型建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源头控制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估算,我市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投资总额58.6亿元,政府直接投资23.56亿元,占总投资的40.2%;采取PPP模式投资34.94亿元,占总投资的59.62%。计划2016年年底完成总投资的28.3%,2017年完成总投资的43.7%,2018年全部完成建设投资。

相关链接: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0月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意见》指出,建设海绵城市,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建设海绵城市,关键在于不断提高“海绵体”的规模和质量。过去,城市建设追求用地一马平川,往往会填湖平壑。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各地应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的河湖、湿地、坑塘、沟渠等“海绵体”不受开发活动的影响;受到破坏的“海绵体”也应通过综合运用物理、生物和生态等手段逐步修复,并维持一定比例的生态空间。有条件的还应新建一定规模的“海绵体”。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海绵城市建设要以城市建筑、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建设为载体。比如让城市屋顶“绿”起来,“绿色”屋顶在滞留雨水的同时还能起到节能减排、缓解热岛效应的功效。道路、广场可以采用透水铺装,特别是城市中的绿地应充分“沉下去”。

责任编辑: wuyefe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