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拼团购房182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企业退休养老金13连涨 仍比机关事业单位低一截!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37:3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142次浏览


人力资源社会保证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这意味着自2005年以来,我国已经延续13次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比企业高出一倍,调整任重道远。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养老金标准同步伐整

此前,机关事业单位暂时实行退休费主要与退休前工资挂钩的退休制度,退休费的调整主要跟着工资调整。

“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不再与同职级在职职工增长工资直接挂钩。

显然,随着“双轨制”的废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同步伐零件制已经掩盖了全体参保人员,机制愈加合理。

基数不同 同步伐整

机关事业单位仍比企业高出一倍

但是,另一个成果依然存在。

中国休息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同步伐零件制虽然消弭了两者在待遇调整布置上的不协调,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但是,当前面临的是养老金各类人员内部的合理平衡成果,比如——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和企业退休金的较大落差,

城镇居民和乡村居民养老金的落差等。

这是当前需求重点研讨并稳妥处置的成果。

也就是说,即便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完成了同步伐整,但是养老金的基数没有改动,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数依然比企业高而且高出较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比企业高出一倍。即便如今执行相反的调整标准,原来存在的不合理差距仍然存在。”

缘由:人力资本结构不同所致

但普通而言,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比企业退休金高,是有缘由的。

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本结构中主要是白领人员,其平均人力资本水平高于以蓝领人员爲主的企业,其平均退休金高一些也是正常的。

但是,“比企业平均退休金清楚高出一大截,甚至高出了一倍左右,对此老百姓反响很剧烈,大家都觉得落差太大。”上述人士表示。

如何增加差距?

企业增幅可布置高一点

如何增加差距?苏海南开出了药方,企业的增幅可以布置得稍微高一点,机关事业单位的增幅可以布置得稍微低一点,比如——

企业是5.8%,机关事业单位是4.8%

企业是6%,机关事业单位是5%

汇总起来平均仍是5.5%。

这样调整企业退休职工满意,机关事业单位的也不吃亏,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各类退休人员平均退休金基数高于企业同类人员,其调整添加的退休金绝对额仍高于企业同类人员。

由于双方增幅稍有不同,相信在经过一定年份周期的调整以后,就会使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跟机关事业单位抵达一个合理的差距水平。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