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拼团购房142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公积金成房贷市场二等公民?多方呼吁公积金加快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4-24 17:56:09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行业动态

755次浏览


从政策上、利率上公积金贷款应该是个好东西,可买房时遇到的问题令公积金实际运用困难重重,于是有购房者开始呼吁尽快进行公积金改革。

在大多数人概念中,公积金是中国政府给居民购房和租房专款专用的一项福利,一方面具有国家补贴,一方面享用远低于商业借款的利率,是居民房贷首选。

但实践中,各地公积金处理和运用方针存在较大不同,不少区域公积金因批阅繁琐杂乱、放款慢、功率低为居民和开发商诟病。在房贷商场中,部分开发商和卖房者乃至清晰回绝公积金借款,公积金借款沦为房贷商场二等公民。

据住建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住宅公积金缴存总额12.3万亿元,提取总额7.2万亿元,缴存余额5.1万亿元。如此巨大体量的住宅公积金,放任其低效工作将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糟蹋。怎么提高运用功率,使其更好的用之于民,各界都在探索与企图变革。

多地多位购房者向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从方针上、利率上公积金借款应该是个好东西,可买房时遇到的问题令公积金实践运用困难重重,并呼吁赶快进行公积金变革。

公积金处房贷链底端?

西安准备购房的李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虽然在事业单位工作,公积金福利待遇不错,但并不会考虑公积金借款,乃至不会挑选借款,而是全家合力全款买房。

“西安的楼市一片大涨,绝对的卖方商场。许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全款购房者有权优先选房,商业借款者次之,公积金借款可能会更次之。这基本上就决议了要想买好楼层好户型,只能全款买房。乃至一些热门盘的小户型,即使是全款买房也需求摇号,借款根本没有购买资历。”李先生较为无法。

深圳上一年购房的王先生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他没有挑选公积金借款,而是挑选了商业借款。“我的公积金缴存金额比较低,一个月五六百。再加上请求比较杂乱,感觉并不合算。就干脆直接挑选商业借款。”

在二手房买卖中,对公积金借款的“轻视”愈加显着,北京某知名中介房子经纪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由于北京许多房子买卖环环相连,不少卖旧买新,对资金能否及时到帐要求较高。由于公积金借款在流程、放款方面可能都存在一些不确定要素,有些业主会清晰要求不允许公积金借款或许优先考虑商业借款和全款,乃至有些业主会要求用公积金借款需求加价。

但有南部滨海某市银行信贷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这种对公积金借款的轻视非常态,也非遍及行为。他以为,关于购房付款方法有要求应该是对回款有必定的压力,而关于正规的、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来说,这种压力应该能够操控,一切购房者不管选用何种购房方法都是对等的,楼市相对平稳是确保商场标准的基础。

功率低部分因提取越多当地收益越少

一位石家庄的购房者向记者直言,公积金提取功率极低。他称,“我上一年请求提取公积金进行装饰,请求3个月才有回音,拿到钱装饰都完毕了。”

前述房子经纪人告诉记者,一些开发商和业主不期望购房者挑选公积金借款本源就是由于公积金功率低。他解释道:“公积金借款流程杂乱、放款周期长,直接拉长了房企回款周期,导致资金周转率下降。因而,寻求高周转,规划快速扩张的房企对公积金借款会发生抵触情绪;关于资金回流有要求,比方急于换房的业主也会回绝公积金借款。”

他还指出,关于开发商来说,按揭借款合作方一般都是有固定合作的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愿意批给开发商额度,也是期望能够从中取得许多优质客户。所以开发商也期望客户更多挑选商业借款。

而关于公积金借款功率低的原因,一位当地行政部分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制度上来说收入分配机制的确需求改进。各地具体情况不同,但面临的问题类似。公积金发生的增值收益会上缴当地财政,归于当地政府收益,而收益的多少与提取量直接相关,提取越多,公积金发生的收益越少。且现在公积金的处理归于多头处理,部委制定方针,起点是满意居民需求,而当地政府是实践履行人和受益人,从收益视点讲,功率过高反而会下降收益,诉求存在对立。

该人士还指出,此前全国不动产挂号信息没有联网,公积金部分体系也比较落后,工作人员查询信息杂乱、困难,而每年需求处理公积金事务的居民数量巨大,公积金部分也的确超载运转。从居民、到部委、到履行机构,都在期盼着公积金制度变革,功率得以提高。

各地变革进展纷歧

上述当地行政部分人士表明,上一年以来,各地现已不断进行体系晋级,努力完成全国联网。今年以来,信任许多区域公积金处理功率已大大提高。

珠海一位股份行信贷事务人士表明,传统来说公积金借款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公积金个人住宅托付借款,一种是公积金贴息借款。关于事务量不太大的银行,一般只要公积金托付借款,也就是一般的公积金借款或许混合借款,需求等公积金到账后银行发放借款。这种形式在曩昔功率比较低。

此外公积金贴息借款是在公积金借款放贷轮候期内,由银行先行向公积金借款人发放商业性住宅借款,公积金借款贴息,待公积金借款发放后再偿还银行。该事务人士表明这种借款方法功率比较高,但一般只要四大行和事务量很大的本地城商行、农商行能够做。

“在银行请求商业借款一般2-3个工作日就能够告知批阅成果,公积金借款在曩昔一般需求一周左右。可是上一年以来珠海公积金处理中心不断在晋级体系,现在现已完成了和银行体系的实时对接,省掉了银行代为批阅、搜集资料,交由公积金中心再批阅的中间环节,银行只需求对自己签署的资料进行背书,一般隔日就能得知公积金批阅成果,放款也愈加快捷。”他称。

刚刚用公积金买房的深圳市民李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他挑选了商业借款转公积金借款,即为了功首先请求商业借款,商业借款发放后再请求转为公积金借款。“没想到由于额度问题商业借款排队排了三个月才放款,公积金借款从请求到放款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李先生称。

他以为,现在住宅公积金个人住宅借款利率为3.25%,远低于商业银行个人住宅借款利率。以深圳的标准,配偶两人能够请求最高额度100万的公积金借款,假如期限20年,利息能够节约20多万,购房者应该最大极限的利用好公积金借款。

但华北某市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公积金功率仍然较低。尤其在公积金提取方面,往往需求屡次往复开具各种证明和资料。放款时刻不定,提取份额也有约束,还期望愈加快捷、惠民。

前述当地行政人士指出,跟着部委出台《关于保护住宅公积金缴存员工购房借款权益的告诉》,各地冲击开发商关于公积金借款的轻视行为,一方面房地产商场将愈加标准,另一方面公积金制度变革信任也会逐渐深化和推动。

责任编辑: yangj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