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拼团购房133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任志强:中国当下房地产投资难以拉动经济

发布时间: 2015-07-20 15:59:30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业界访谈

1982次浏览


“城乡住房的比例仍然很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改善,按照房屋年龄计算,八九十年代所建住房比例仍然很大,改善型的需求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总量需求很大。”任志强说,“6月份20个重点监测城市的销售翻了一番,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速度非常快,增长了5%到7%,这个增长速度说明目前房地产不是没有需求的。”

任志强是在正在举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任志强说,从目前房屋产权结构来看,真正商品房的比例并不高,大部分是非商品房和房改房等,而这些住房并不能满足城镇化需求。

任志强在论坛上介绍,2010年住房普查的时候,城镇居民拥有住房比例基本上达到了1:1,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破旧住房,其中自建住房占比为16.4%,这个部分也是政府提出来的城市危旧房改造,这些需求约占城市住房总量的20%。

“尽管现在从面积和套数来看,尽管已经满足了一定的城市住房需求,但实际上需要改善的还有很多。”任志强说,目前全国拥有第二套住房的居民所占比例是迅速增长,个别城市最高比例已经达到了18%,但是因为国家对房屋限购,拥有了第二套住房就不能再购买第三套,所以这种限制与国际上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改善型需求增长会比较明显。

任志强说,以上这些原因导致国内楼市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城镇发展需求,但是从房屋竣工量上进行测算,实际上已经达到了顶峰。

“为什么中国没有像世界其他国家同等情形下出现的城镇化高速发展,恰恰是因为户籍制度限制了整个城市化进程。”任志强说,“与户籍制度相关的是土地制度,农村的户籍和土地制度是紧密相连的,包括了养老设施、条件。如果农民的退休和养老保险得不到保障的话,中国的城镇化还需要很长时间,也不能满足未来经济发展需求。”

此外,任志强也认为,目前的国内楼市的房地产库存仍有6亿多平方米,“高居不下”,所以消化库存仍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地区之间的分化也在逐步拉开,并且差距越来越大。

“在现有阶段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我觉得维持现状竣工总量已经很高了,大概是13亿平方米的竣工量,16亿平方米左右的总竣工量。所以想房地产投资继续拉动中国经济,已经处于比较难的情况。”任志强说,其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水平会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增长速度,今年6月份的投资增长速度仍在下降,其中房地产投资主要是一线城市在拉动。

“如果我们的正粗做了一定的调整,未来的需求还是存在的。但是已经拥有的存量和开工量也难以维持持续的房地产投资高增长。”任志强最后说。

责任编辑: luoya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