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拼团购房103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中国养老金体系最可怕的缺少增值保值的途径

发布时间: 2016-06-16 10:21:48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分类: 业界访谈

520次浏览


一份全球退休生活调研报告,覆盖了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最受关注的退休收入数据,调研显示,要确保舒适的退休生活,中国内地受访者每年平均需要约16.61万元的退休收入,而在亚洲的受访国家和地区,这一数字平均每年约为25.75万元,全球平均约为21.46万元。

调研也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退休生活会持续20年(全球平均18年),相应的退休储备并不充足,平均只够10年之用,还有10年的缺口,略高于全球平均8年的缺口水平。那么,一个人养老到底要准备多少钱?关键是看你属于哪一类人,例如,渣打银行对中国177位精英人士的调查表明,平均需要挣得370万美元(约2400万元人民币)方可富足退休。

为什么要攒养老的钱?一是如果你要维持一个更加体面的生活,单靠养老的那点工资肯定不够;二是我们的养老金还存在很大的缺口。当然,关于养老金的缺口,多年来各界一直争论不休,但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有说几万亿的,也有说几十万亿的。今年路透社的一篇文章估计,未来20年,中国的养老金现金缺口可能高达11万亿美元。

对此说法,中国人保部给出了不同的说法,部长尹蔚民说,2015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为2.33万亿元,而支出为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此外,城乡居民养老总收入为2315亿元,总支出1572亿元,当年结余743亿元,累计结余3843亿元。所以,人社部认为中国的养老金不存在缺口。中国的一些机构,包括社科院的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的数字则认为,中国的养老金缺口高达4万亿以上。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养老金缺口也许说不清楚,但养老金存在缺口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最近我看到一篇报道说,美国的养老金缺口巨大,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美国养老金体系产生3.4万亿美元资金缺口。这一庞大缺口将对市、州级政府构成财政压力,必须开源节流避免破产。英国10日援引这项研究结果报道,美国养老金缺口的实际总规模是官方数字的3倍多,而且缺口仍在扩大。

但是,不管美国的养老金缺口有多大,美国的老百姓似乎并不担心养老的问题。这种不担心养老金出问题的情况不仅仅在美国,在希腊都很普遍。一般情况下,在社会保障比较健全的国家,除了政府和研究机构,居民从来不会关心自己未来养老需要多少钱,他们只需每个月在指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去领取自己应得的份额。至于养老金缺口有多大,那是政府最烦心的事。

也就是说,如果社会保障比较健全,不管养老金的缺口大小,不管未来的生活资费如何变化,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迄今还尚未发生政府拒付养老金的案例。至于养老金的缺口怎么解决,寅吃卯粮也好,东借西凑也罢,都是政府的份内之事。对于一个比较正常的社会而言,居民更担心的应该是有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而不是需要多少钱可以养老。

也就是说,养老金缺口不是中国独有的事。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有很多专家分析未来美国养老金体系何时崩盘。美国现在差不多是3个工作的人养一个老人,养老金的确面临崩溃的边缘。而且,美国政府财源有限,未来究竟如何化解这个危机,也许只有上帝知道。

相对于美国的养老金缺口,不管中国的养老金缺口有多大,就解决养老金的财源而言,中国的办法远多于美国。庞大的国有股权其实就是中国人未来养老的保障和蓄水池。这是让很多国家都非常艳羡的事。最极端的办法,就是把所有的上市公司国有股划转到社保,养老金缺口问题立即就会成为一个伪问题。另外,将每年的“三公费用”压缩大半,也将缓解很多压力,办法总比困难多。

其实,中国养老金体系最可怕的不是什么缺口,而是即使是有限的养老金也缺乏保值增值的途径。在股市非常调皮的情况下,养老金入市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在投资渠道狭窄的情况下,养老金的收益极为可怜,甚至跑不赢通胀。如果养老金没有一个确保其安全的专业队伍和专业机构,没有设计好的投资组合确保增值,无论积累多少,养老金都面临缩水的危险。在没有人帮你运作的情况下,不管赚多少钱,你都不敢说你未来的养老有保障。即使你有1000万,面临恶性通胀,也确保不了你有一个幸福富足的晚年。

当然,在养老金的投资体系和专业能力提升之前,你大可不必把自己的未来全部寄托在政府身上。你可以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一些投资组合,让其增值。在中国,有一个富足晚年的关键在于如何设计自己的投资,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而不是等着可怜的养老金。更不是靠傻乎乎地攒钱,因为钱是会贬值的。30年后,等你退休的时候,你会发现,1000万原来这么不值钱。

相关阅读:牛刀   谢国忠   马光远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