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拼团购房203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小产权房交易不合法 买卖合同无法律效力

发布时间: 2017-04-20 13:32:5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1668次浏览


案情引见:李某家住北京,杨某家住河北省平山县牛家村,两人是至交好友。由于北京房价太高,所以李某想购置杨某家房屋一套(旧村改造、拆迁安顿而失掉的小产权房),便与杨某签署《房屋买卖协议》,并领取购房款30万元。对此,牛家村村委会毫不知情。后来,因不能操持产权过户手续,李某把杨某诉至法院,要求返还购房款。

这份《房屋买卖协议》无效吗?

律师释法:

上述案例触及到“小产权房”的成绩。所谓“小产权房”,普通指在乡村个人土地上建立的房屋,未交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度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作“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这种房没有国度颁发的土地运用证和预售答应证。

我国《宪法》第十条规则:“乡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则属于国度一切的以外,属于个人一切;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个人一切。任何组织或许团体不得侵占、买卖或许以其他方式合法转让土地。”

国度制止村个人经济组织成员以外的人购置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严厉执行有关乡村个人建立用地法律和政策的告诉》规则:“乡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失掉乡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因而,李某与杨某签署的《房屋买卖协议》违背了我国有关法律的强迫性规则,应认定爲有效合同。

关于有效合同,我国《合同法》第五十八条规则:“合同有效或许被撤销后,因该合同获得的财富,该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许没有必要返还的,该当折价补偿。有差错的一方该当赔偿对方因而所遭到的损失,单方都有差错的,该当各自承当相应的责任。”因而,李某要求杨某返还财富,是于法有据的,但是能否全额返还,则要视单方的差错而定。

司法理论中,不扫除有的“小产权房”买卖协议被认定爲无效协议。但准绳上,“小产权房”买卖并不合法且容易发作纠纷。天津行高律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